1

1

熱門文章

2018/1/7

分音器。調整

我們可以透過被動元件整合頻率


頻率整合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!若非對喇叭有極大熱枕,一般來說容易半途終止!
被動分音器是一種很玄的東西,讓你無法掌握!原因是揚聲器單體本身就像一個可變電組,數據隨著擺幅變動!在分音器上是很難抓到一個合適的數據!


分音器是死的,即便用訊號產生器送入分音器做模擬,得到數據,還是很難得知該數據是否合適該單體。由此可知揚聲器與被動分音器必須是相輔相成的。

分音器不像管機線路,有既定數據規矩 (指抄襲);分頻線路必須跟著揚聲器變動,變數極大!
所以管機線路可以照抄,分頻線路可不能!

Diy 管機的人不少,研究分音器的人少之又少,因為它真的困難!



關於頻率整合、認知、觀念一定要很清楚,它可能不是一項技術,它是需要透過耳朵訓練!

以近代作品,以下這幾各品牌都是對聲學都是有相當公信力的大廠。ATC 3way、Spendor 3way、PMC 3Way、B&W 801/802,他們的分音器以及單體都是很好研究的題材。

以上提的叭叭是適合人聲

如果你常聽大編制!有個牌子「wilson audio maxx 3」,它非常可怕!



每天都會花時間在被動分音器上,我實在,實戰經驗這麼多的我,至今還無法完完全全掌握分音器的調整,只能遵循一定的規則在調整,最大的變數來揚聲器單體



紅妖精-傳奇,新動線整合中。照片是手機拍的,顏色經過適當的調整,強調照片中的活動分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